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Google 核心业务增长放缓,正步 eBay 后尘

Google 核心业务增长放缓,正步 eBay 后尘: "

Eunice Kennedy Shriver 生前... | Main | Yahoo 将成为全球最大社会化网络?

google核心收入來自於廣告市場,而廣告市場經營模式以逐漸步入成熟階段,若是無法再有創新姓策略,很快就有四起的對手。



Google 核心业务增长放缓,正步 eBay 后尘



由. Ghost 将文章归档于 Google




Google Logo

前车之鉴


2004 年 8 月份,时任 eBay CEO 的 Meg Whitman 表示,她不相信 eBay 的增长已达顶点。仅仅 6 个月后,该公司发布了低于预期的业绩预测,事后看来,那正是 eBay 迅猛增长时期的终结。目前该公司股价还不到 2004 年 12 月份的一半。


在 2005 - 2006 年间,外界希望 eBay 于 2002 年收购的 PayPal 部门以及 2005 年收购的 Skype 可以为该拍卖网站提供增长动力,同时开拓国际市场。但最终结果是,eBay 减记了大多数 Skype 的收购价,且目前正考虑出售该业务。PayPal 和国际市场的增长也不足以遏制 eBay 从高速增长下滑的势头。

增长停滞


就 Google 而言,外界也对该公司的国际化业务增长抱有希望。YouTube 和 eBay 收购的 Skype 存在类似之处,两者用户流量极高,但营收相对较少。YouTube 是否能象其承诺的那样成为一个重要的广告平台并存活下来仍不确定。 Google 另外一个潜在的增长动力是 Android,但该平台能否帮助该公司开拓手机广告市场仍未得到证实。


Google 可以声称,大量的手机很快可能采用 Android 操作系统,但不幸的是,这其中不包括在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最为迅猛的两个品牌,即 Apple 和 Blackberry。此外, Google 也希望向显示广告领域拓展。


投资者仍在等待上述新举措证明其价值之时, Google 核心的付费搜索广告业务增长却正在放缓,去年该公司营收增长率已从 2005 年的 93%下滑至 31%。该数字证明, Google 也未能摆脱其它依靠广告的企业所面临的同等压力。第二季, Google 营收增长同比下滑了 3%。此外,该公司美国营收增长仅为 1.6%,如果排除手机广告等新业务的贡献, Google 美国核心搜索业务可能确实在收缩。

竞争加剧



Google 的营收增长无疑将随着经济衰退的结束而加速,但问题在于,届时其增长幅度以及保持加速的时间将是个问号。市场研究公司 Majestic Research 董事总经理 John Aiken 认为,就短期而言,关键词价格的上涨将刺激 Google 的增长。在经济衰退最为严重的时期,关键词的价格出现下滑,但一旦需求反弹,每个点击的价格将再次上涨。


但这并不能支持 Google 的长期增长。这取决于几个可变因素,包括用户使用哪些搜索引擎以及搜索的频次。竞争对手微软已经推出了新搜索引擎 Bing,并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搜索营销公司 Efficient Frontier 本月发表报告称,自微软于 6 月份推出必应以来,其在美国付费点击市场的份额已提升了 44%。虽然微软的绝对市场份额仍仅为 4.9%,但如果与 Yahoo 的搜索交易完成,微软的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当然,认为 Google 无法在另外一个业务领域获得成功是一种愚蠢的预测。微软就凭借其在 PC 操作系统方面的垄断优势,控制了文字处理和电子表格应用软件市场。但投资者应对此类预期保持谨慎,按照 2009 年的预期收益衡量,随着 Google 中期营收增长很可能下降至 10%,该公司股价将很难维持 25 倍的市盈率,另外还要考虑 Google 的员工期权成本。


Google 也可能会探求下一个类似最初 Google 一样可以迅猛增长的业务,但除非该公司可以证明这一点,否则投资者可能将面临 Google 股价的回调。


来源:BusinessWeek















Permalink: Google 核心业务增长放缓,正步 eBay 后尘

Tags: Google 观点 评论 业界动态


Trackback: http://publish.creative-weblogging.com/publish/mt-tb.pl/160076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