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Adobe 購買網站流量分析公司 Omniture

Adobe 購買網站流量分析公司 Omniture: "

今天軟體公司 Adobe 宣佈它將購買網站流量分析公司 Omniture。這個消息一出來,大部分人的反應 (包括老貓在內) 是極度的困惑。Adobe 這個公司不一定每個人都知道,可是凡是上過網的人多少都遇到過 PDF 檔案,而 Adobe 就是發展出 PDF 檔案的公司。該公司另外有不少產品,像 Illustrator 及 Photoshop 是電腦繪圖方面最佳的產品,而它的 Cold Fusion 和 Dreamweaver 則是開發網站的利器。

Omniture 則是美國最大的收費網站流量分析公司,聽說它是擁有 85% 的收費網站流量分析市場。老貓有用過 Omniture 的經驗,而這個經驗並不是很好。要利用 Omniture 來做分析,需要做許多的事先準備活動,不像 Google Analytics 只需要把一個 Javascript 碼加進去就好了。Omniture 有提供許多報表,可是要透過它的報表來做分析並不容易,因為它並沒有 Dimensional Model (維度模式) 的概念。當然,透過 Omniture 的確能獲取一些 Google Analytics 無法做到的資訊,而這也就是為什麼 Omniture 有超過 5000 間客戶,而這些客戶中不乏大公司的原因。

這兩間公司的合併,實在是看不出來有什麼道理。要是有人要買 Omniture,我本來會想說是甲骨文或 SAP 之類,在資料庫或資料倉儲這些方面已經有一些產品的公司。現在 Adobe 產品中,只有 Cold Fusion 和 Dream Weaver 這種產品勉強可以說有跟 Omniture 掛到邊。或許 Adobe 覺得以後可以在這類產品中增加了網站流量分析的功能。除了這個以外,我實在是想不出來有什麼別的可能了。

另外,購買 Omniture 意味著 Adobe 現在跟 Google 是直接競爭對手。Google Analytics 現正不斷地加新的功能,所以它跟付費網站流量工具的差異越來越小。Adobe 是否能夠在 Omniture 上做出需要的投資,仍然是個未知數。另外,Omniture 現在的顧客許多都是 Fortune 500 級的顧客,而這跟 Cold Fusion 和 Dream Weaver 的顧客層級不太一樣,因此 Adobe 要將 Omniture 的技術如何訂位,也是件值得玩味的事。

"

沒有留言: